生而赴死。『lof不定时更新,别问我什么时候更新,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更新……』

关于

《见字如面》【荆高/三十题相关】

昨天看到长大后的天明反射弧很久才反应过来,啊,我们荆轲先生和小高要领便当了【。

于是放一个存了蛮久的小段子吧。其实这才是我想给他们的结局。

“所有风花雪月,不过柴米油盐,百年之后你我黄泉相见”。

《第三十题•见字如面》

荆轲和高渐离活了有八十多岁。他们走的时间也是相差不多,一前一后。

高渐离先走,在一个刚刚有了点暖意的春天。那天他最喜欢的那盆白玉兰刚好开放。荆轲最终还是实现了他的承诺,走得比高渐离晚,从始至终都看着他。他在那年夏天走的,走的时候安安静静的,手上紧紧攥着高渐离的照片。如果不是天明第二天来看他,估计他也要成为一个新闻里典型的“空巢老人”。

在相处了四十多年的邻居看来,这感情很好的两兄弟很奇怪,据说是哥哥年轻时受了情伤,于是两人终身未娶,也没有子女,一直生活在一起,就连后事也是子侄辈的来料理的。

好多年前他们养的那只猫就先他们一步走了,他们那以后再没有养过除了乌龟外的任何动物。按照高渐离的话是“看着朝夕相处的宠物死去太难受了”,而荆轲说“王八好养,我们死了它都没死呢”。

两个人感情一直很好,堪比任何模范夫妇。两个人的性格十分互补,就算有着急上火的事也是第二天早上起来,就变得开开心心。很是有几个他们的朋友奇怪他们怎么能走在一起,还老是打趣说要打赌看他们什么时候吵架,但是他们还是安安稳稳地过了接下来的这大半辈子,看着彼此变成头发花白的老头子。

葬礼是天明和少羽办的,因为卫庄和盖聂也很老了,再没有太多的经历面对几十年挚友的逝去。

按两人生前的吩咐,他们合葬在一起,墓碑共用的一块。高渐离走的时候荆轲就没有允许他先下葬,想来是早已经料到自己也不久矣。于是他们的骨灰也混杂在一个瓶子里,再也分不出来你是你,我是我。墓碑上刻着他们的名字,生猝日期,以及四个大字——“见字如面”。

这是那个电话还并未普及的年代里,两人在相隔两地时唯一的挂念。每次收到信,素白的信纸上,姓名之下,总有这么四个字——见字如面。

荆轲和高渐离这一辈子因为彼此彷徨过,争吵过,两地相隔过,流泪过,也甜蜜过。他们经历过暧昧时候的不安,出柜后的茫然,当然也有两人观念不合的争执,但是庆幸的是,他们一直相爱着。

那些甜蜜或者有趣的桥段写出来又可以是一本风花雪月的书。例如荆轲告白的藏头情诗,又例如两人珍藏了很久的mp3,还有造型古怪的照片,满是阳光味道的泛黄信笺,或者充溢着爱情的拥抱。

这份爱情过了六十年,也并未老去。

那就如拆信时心里的一份忐忑与羞涩,然后打开信封,干净的白色信纸上,姓名下方,四个有力的大字:

——见字如面。

后记(也就是所谓写在最后的废话)。

每一个英雄都会走到末路,每一个美人都会面临迟暮。说实话我一直都不太敢看也不太想写他们的老去,这就好像亲眼看着亲儿子从年盛变成一抔黄土。心里很不好受。

但是我还是写出来了,尽管写出来之后第一个给了我自己会心一击(捧心),但是还是想写一个直到白头的故事……因为人活着就是出生,然后死亡。如果一份爱情可以从盛年到死去,这才是真正的风花雪月。

风雪夜下叩柴门,始终有人应答,也有灯光与犬吠。这时候才能真正轻轻地说出一句“我回来了。”

我觉得我能写的爱情当然有的是风光霁月,但是大概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的,家的感觉。毕竟无论怎样的爱情,最终都会变成柴米油盐,家常小菜。而死亡,是他们这份爱情必定的归宿。

评论(3)
热度(11)

© -苏绘自绣花新雨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