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而赴死。『lof不定时更新,别问我什么时候更新,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更新……』

关于

《油炸麒麟蛋的哲学》【楼诚/你猜我好吃吗系列/明家的日常】

《油炸麒麟蛋的哲学》【楼诚/你猜我好吃吗系列】


明家一家子都是会吃之人。


大姐是兄弟三人的领头羊,阿诚和明台还小的时候,一到明楼高中的暑假,就会带着一家人去国内国外走走吃吃。等明楼毕业了,明家的家业越发壮大,明镜开始繁忙起来,就由明楼带着阿诚和明台去吃。


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,胖的只有明楼一个,厨艺最好的也只有明诚一个。所以大姐经常会打趣明楼说,她养了他这么些年,还不如阿诚养得他富态。


明楼回道,“大姐,我真的一点都不胖,这都是衣服太厚了。”


阿诚搭腔,“对,大哥夏天还要穿毛衣呢。”


“为了遮掩他的一块腹肌。”这是明台。


阿香给大姐倒茶的功夫,也来凑热闹:“可不是!我见大少爷自从和阿诚少爷出去住,气色都特别好!”


明楼:“……唉。”


虽然说家里有阿香,大姐并不是经常下厨,可有一个时间她是一定要做饭的。那就是合家团聚的新年。


明家人都是一年到头忙得过分的,就算明镜勒令明楼他们俩一个月至少回一次家里住,可一旦两人的工作密集期开始,不都是整天当一个空中飞人,几个城市地飞来飞去?于是好不容易大伙都不算忙的春节假期,她一定会停下手头的所有事情,给弟弟们做一顿饭。


而每年都有的一个固定菜式,大姐叫他麒麟蛋。从明楼开始,到阿诚明台,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吃了很些年,明镜也只有大年初一头一天做这一次。


小时候明台问大姐我们为什么每年都要吃麒麟蛋呀,明楼吓唬他说,如果你不吃就会被年兽抓走!明镜笑笑道因为我希望明台长成麒麟一样的人物呀,阿诚在旁边若有所思。


大年三十的的晚上下了一夜的雪,明楼和阿诚年三十晚上各自还有公司的晚宴。于是大年初一一早就踏着白茫茫的大雪赶回家。


他们到的时候是阿香开的门,冲他们喊“大少爷阿诚少爷新年快乐!”,明镜早已经起来了在准备食材,明台还在睡懒觉。


明楼说:“成何体统,这都几点了还不起来,昨晚还跟我撒娇说要个大红包!阿诚你去叫明台起床,我去帮大姐的忙。”


阿诚应下了,上楼之前冲他笑,用口型说:“大年初一头一天,你可千万别把厨房炸了!”


明楼瞪他一眼。


他进了厨房,看到明镜正在将木锤击打到肉块上,使它烂成肉糜,上前去道,“大姐新年快乐!这活儿我来干吧。您去弄些别的,这要力气。”


明镜闻言就把木锤交给他:“诶,新年快乐!来你帮我把它弄好大姐给你拿红包去……阿诚呢?”


“我让他去喊明台起床了。这道菜不是晚上吃的吗,怎么这么早就开始做了?”


明镜答道,“明台昨晚闹得晚了些,你们俩又没回来,我陪着他放烟花呢。今天晚上大哥一家会过来,我就想着做多些。你看看你们这些一年到头不着家的,我好意思让你们累吗?”


明楼赔笑,“是是是,明年一定留多些时间在家!”


说话间阿诚也进来了。他上楼换了衣服,系着围裙说了新年快乐,“大姐,阿香说外面的水煮蛋已经好了。要我帮您端进来吗?”


明镜笑道:“明楼你看阿诚就是比你贴心。”她对明诚说,“不用了,我们就在外边准备吧,厨房也怪小的,让明楼在这儿就好。”


阿诚和明镜在客厅把煮熟的鸡蛋切开挖出蛋黄,并将蛋黄捣碎来。


明镜突然说,“自从你们俩搬出去住,我总就在夜里担心你们在外面有没有吃好有没有生病。明楼从小是个沉稳的,你也被明楼教得和他一个性子。但终归到底都是我们明家的孩子,大姐害怕没人照顾你们,才总想让你们回来住。”


阿诚温和地笑笑,“大姐,我和大哥都知道的。这不,我们每周都回来吗,也是怕明台要上大学了,您一个人在家,也没个人陪着。我们俩都挺好的,您放心吧。”他放下手中的活计,从隔壁沙发的包上掏出一个盒子,“本来呢今晚才给您的,现在我擅作主张了。大姐新年快乐,新年过完过生日。有您咱们明家的幸福才长长久久。”


这时明台从二楼探出头来,打了个哈欠喊道,“大姐新年快乐!红包拿来!阿诚哥也新年好啊,有给我的礼物吗?”


“有,看你今天表现。不乖就晚上再给你。”明楼端着肉从厨房里出来了,显然也是听到了阿诚后面的话,两人默契地对望了一眼,微笑。


“唉。我就知道会这样!”明台一路小跑下来,也挤在明镜旁边坐着,挥挥手把想过来帮忙的阿香赶走了,“来来来,咱们今年又吃麒麟蛋咯!明年我一定能考上个好大学!”


明镜笑着连声附和,“对对对,这次的麒麟蛋就祝咱们家明台金榜题名!”


于是四个人说笑着做着这道明家大年初一特有的佳肴,窗外的寒冷和夹着雪拍着窗玻璃的风都没能打搅他们的好心情。数年以前阿诚和明台来到明家,数年以后他们和每年必来的春天一样,阿诚一直陪伴着明楼,明台也永远黏着明镜。


明楼对阿诚说:“我考虑好了,其实我也喜欢你。”的时候,也是个大雪的冬天。从那以后他们有过争吵和猜疑,但却好像一对真正的双生子一样,成为了彼此的耳朵和心脏。


裹好面粉下锅的麒麟蛋带来阵阵的香气,切成两半的蛋却又成为了一个完整的形状。明镜说,它其实叫团圆。


七点半大家准时开始吃饭,动筷子之前纷纷举起了酒杯,大笑着道:“新年快乐!”


评论(9)
热度(39)

© -苏绘自绣花新雨- | Powered by LOFTER